English

“圣诞老人”到车臣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王宪举 我有话说

当俄罗斯人民欢度新年之际,俄罗斯联邦军队为了保障人民的和平生活与安宁,在车臣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在已经获得解放的地区,车臣人9年来第一次看到了圣诞老人和新年枞树。

三层重围格罗兹尼

近日来,车臣天气不好,但是俄空军仍出动100架次苏-25歼击机、苏-24轰炸机和米-24战斗直升机,对格罗兹尼匪徒负隅顽抗的据点和匪首巴萨耶夫的老巢———车臣南部山村维杰诺等地进行轰炸,炸毁匪徒的17个据点、5个火力点和3门高射炮,击毙恐怖分子10多人,打伤70多人。

俄空降兵占领了维杰诺村边的乌龟山,从而控制了从格罗兹尼到格鲁吉亚边境的战略要道。匪徒多次反击,企图夺回高地,但均被击退。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境附近的阿尔贡峡谷,俄军也打退了非法武装力量企图增援格罗兹尼的进攻。

俄军对格罗兹尼实行三层包围和全面封锁,在匪徒可能突破的方向还加派巡逻队。同时,俄军把格罗兹尼的非法武装力量分割成几块,使它们相互孤立,失去联系。然后,俄军从三个方向向市中心合拢,将恐怖分子的地盘压缩得越来越小。

但是,匪徒在格罗兹尼的几乎每一栋楼周围都埋了地雷,设了陷井,每一座建筑都可能成为堡垒,俄军每攻占一个街区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亲莫斯科的一支车臣武装———前格罗兹尼市长甘季米罗夫组建并率领的车臣警察队伍凭着自己熟悉地形的有利条件,在俄军的掩护和配合下,小心翼翼地对恐怖分子控制的建筑物逐个围剿,不断接近市中心。

据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说,自从今年8月以来,俄军共计消灭车臣匪徒约7000名,非法武装力量的通讯指挥系统和物质技术基地几乎被摧毁。由于俄联邦各部门在统一指挥下协调作战,侦察机构情报准确,反恐怖行动进展顺利。特别是俄军实行不与匪徒迎面作战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俄军人员和居民的伤亡。目前格罗兹尼还有约1500名顽匪,另有7000至8000名匪徒已转移到山上。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说,在车臣的199个居民点中,俄罗斯军队已控制122个,90%的车臣居民已生活在解放区。那里恢复了行政和护法机构,12所医院中有9所开始工作,数以千计的孩子已经在57所学校开始学习。军管会还向老人们发放了退休金,给家长们发放了儿童补贴。许多村镇已恢复了电力和煤气供应,农民开始耕地,仅在古杰尔梅斯郊区,12月30日一天就翻耕了50公顷田地,多年来萧条和凋敝的农村重新焕发活力。

新年前夕,俄罗斯紧急状况部的伊尔-76运输机向车臣难民临时居住的北高加索的莫兹多克市运送了24吨物资,其中有医疗设备、药品、面粉、大米、面条、食用油、童装、各种建筑材料、香烟、单放机和录音带以及给孩子们的3吨新年礼物。

在各个解放区,新成立的地方政权组织了新年晚会,向孩子们赠送了1万件礼物。当圣诞老人出现在摆着枞树、鲜花和彩灯闪亮的新年晚会会场,慈祥地向孩子们分发礼物时,一位车臣老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分:“已经9年没有看到新年晚会和礼物了!”

更令车臣人感到惊奇的是,1月1日,刚刚担任俄罗斯联邦代总统的普京总理突然来到已经解放的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他在与车臣人交谈时说:“俄军没有确定何时结束反恐怖行动的具体日期,也不是非在(今年3月底)总统选举前结束不可。应把俄军人员的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并且避免和平居民的损失。俄军反恐怖行动的目的是要在车臣土地上恢复和平,不仅使生活恢复正常,而且要发展经济。”

为了使格罗兹尼的居民安全撤离到解放区,俄罗斯政府紧急状况部部长绍伊古日前与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的代表亚里哈诺夫举行会谈,讨论从格罗兹尼的西部、东部和北部开放三条走廊,让格罗兹尼市民转移出城。据毗邻车臣的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奥乌舍夫说,在格罗兹尼还有数万名居民,匪徒们把他们扣作人质,不让撤离,一个月来只有5000名市民离开格罗兹尼。

而在印古什共和国,已有3.1万难民返回车臣家园,另有4.08万人转到俄罗斯其他地区。目前在印古什还有18.5万难民。难民们相信,寒冬即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他们安全返回车臣家园的日子已经不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